璟雯院

珺璟如晔,雯华若锦

用户工具

站点工具


technology_stack:java:exception

异常

Java的异常是一个class,从Throwable继。可以使用 try … catch捕获。

在catch捕获时,需要注意:

  1. 子类需要在前面,如果子类出错,而父类在前catch,那处理时就会处理父类。

如果无论有无异常,均希望执行一些语句,可以在结尾使用finally来处理

try{..}
catch (){}
catch (){}
catch (){}
finally {}

抛出异常

  1. 创建某个Exception实例
  2. 使用throw抛出异常

自定义异常

在一个大型项目中,可以自定义新的异常类型,但是,保持一个合理的异常继承体系是非常重要的。

一个常见的做法是自定义一个BaseException作为“根异常”,然后,派生出各种业务类型的异常。

BaseException需要从一个适合的Exception派生,通常建议从RuntimeException派生。

其他业务类型的异常就可以从BaseException派生。

自定义的 BaseException应该提供多个构造方法。

/app/www/public/data/pages/technology_stack/java/exception.txt · 最后更改: 2023/03/06 06:52 由 温婕莺